2015/01/25

讀《科學教養與學習》

太早入學身材最小、力氣最小的孩子,往往是班上被欺負的那個,對身心發展不好,太早上學沒有好處。模仿是學習的主要方法,因此家長需要以身作則。女性偏愛紅色,男性偏愛黑色,是因為男女的視網膜結構不同,不同細胞對不同顏色敏感度不同。

快樂的童年,喜歡學習,會自動自發,才會有成就,因為以後要學習的日子還很長。說話是本能,只要有社會環境,人都能自然學會說話,但是文盲的存在,顯示閱讀是要靠後天習慣養成。閱讀要靠多個大腦部位合作,需要練習才能熟練,也要短期記憶,需要安靜沒有打擾。

適度壓力,在孩子可以忍受的程度,能讓孩子適應,逐漸增加處理壓力的能力。先教生活技能。親密撫觸增進信任。給孩子多參與團體遊戲,學習社會化所需的相處能力。能坐下聽三十分鐘故事,就可以說不是過動或注意力缺失了。不需太過害怕看電視,實驗顯示若把電視當幼兒保母,會因為平面看多了,空間能力會較差,但是一般父母如果同時也提供足夠實體玩具遊戲,實在不需害怕電視。滿足孩子好奇,多運動,盡情遊戲,會玩的孩子,人際關係能力較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