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長笛音樂班的花費

聽到一位國中同學,聊到他女兒參加音樂班的花費,讓人感覺學音樂真是一件得要父母有錢才能的事。難怪有些富人會愛子女去學藝術,因為這還真是白手起家的富人,自己小時候無法完成的夢想,能幫孩子圓夢,給孩子比自己更好的,實在是人性。

聽他說,一支適合參加全國大賽的長笛,全新品可能要價二十萬到四十萬,高價的原因可能是音色,也可能是比較容易發聲,較容易做出困難的炫技。隨著技術升級,從一開始幾萬元,到十幾萬,到最後四十萬元的長笛,真是不小的負擔。除此之外,學期中還有寒暑假,都還要在音樂班的課程外,另外跟老師上課,每年也都要十來萬的補習費。

朋友也和我一樣就一位女兒,也不想逼孩子學業成績,讓孩子自己依照興趣發展,結果孩子選擇了音樂藝術,如果是我,我想大概也說不出要讓孩子節省點花的話吧!辛苦的練習,孩子都熬過來了,難道要省器材的錢、老師的錢,而不幫他買點能增進功力的裝備嗎?雖然,從退休規劃的角度來看,這實在有害於父母自己的退休存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