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8

投資的集體決策是困難的

集體決策是困難的,若基金公司希望避免經理人的英雄形象,而採用集體委員會式的決策模式,以我的經驗來看,礙於人情,最後很可能變成一個按決策人數而平分的分散投資組合。除非某種規律能被建立,而如果規律公式可以長期維持,這其實就很像是被動式的指數型操作了,或者說類似程式交易的模式了。

說服別人接受你的主觀選股判斷是很不容易的,依靠的多半是個人權威,如果意見不同,最有可能就是按決策人數而平分部位,這樣最不傷害彼此的自尊。每月或每季換人主導的策略,為了減少無意義地交易,迅速替換成分股而損失交易成本,最可能就是每次大家都只是微調,畢竟調得少,自己的被歸責的機率就少,可以推說是延續過去的策略。跟著前面的大家走,就算失誤,也是大家一起承擔。

向投資人解釋短期報酬率的高低,目前操作成績的好壞,變成一個敘事的造句工作,事實上不太會協助改變操作的好壞。還有可能造成集體委員會成員間的衝突,績效相對標竿較差時,讚美是少見的,事後即使平反,也很難改變之前的印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