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讀《少年讀史記》

因為聽張爸爸演講,找到一本他推薦的書《少年讀史記》來看,也許是我對中國歷史的偏見,即使看過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後,我也是還沒有被中國史學教育者給說服,讀這麼久以前的漢史有什麼意義,有什麼用。更不想給孩子讀太多這類型的書。

我看來,裡面的故事多半是中國官場的生存之道,特別是皇帝制度下的公務員生存術,也許某些人的文章有文學藝術的價值,能超越時空,還能給我們嶄新的視角,展示觀看人生的不同層次。勉強也許可以說,這些歷史彰顯了皇帝制度失敗,會被民主選舉制度取代的根本緣由。不免讓人也推論,在皇帝制度下的為官術,在民主選舉制度下,如果還被公教人員推崇,是不是骨子裡還是把自己想像成皇帝底下的奴才。很難想像讓孩子沉浸在這類皇帝制度的故事中,如何能培養出適合民主選舉制度的公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