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

讀《老得優雅The Gift of Years》

活到老之後呢?退休之後的生活目標、人生目標是什麼呢?作者Joan Chittister在70歲的時候寫下這本書,來分享他思考後的結論。雖然感覺有些章節觀點重覆,也有不少簡潔的句子他用粗體標示出來,我覺得有提醒的效果。

例如他說,老年的任務就是活出年輕人未來老年的模範。老年的任務是將過去積累的東西找到一個去處。老年的任務是傳承故事,告訴年輕人我們這一族從何而來,所懷抱的理想是什麼。老年是要成為最好的自己,並把自己貢獻給最需要的人。老年是要學會快樂,做自己。老年是拋開外在的物質,追求內在的新生,心靈的成長。

隨著時間過去,老朋友會過逝,死者會帶走部分的自己,老人要利用機會認識新的人,談論新的事。老人要示範給年輕人看,從容的回應困頓,幽默地對待壓力。老人的服務不在勞力,而在啟發、智慧。長者是唯一能說真話的人。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最重要的老年與退休適應策略,應該就是「活到老,學到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