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1

讀《開刀房裡的沉思Better》

讀書時,有時候會被某些章節給重重地敲醒,最近讀這本《開刀房裡的沉思Better》,就有這種感覺,也許是人到中年,總會回顧評估自己的生活,不得不承認自己表現平平的事實。作者Atul Gawande是在分享醫師治療纖維囊腫症成果的評比時,感嘆這種醫師間的評比。醫療成效的鐘型曲線分佈,對醫師也是很難接受,畢竟大多數人都是表現平平的。

纖維囊腫症會造成肺部功能下降,讓患者死亡,於是醫師治療纖維囊腫症的主要方式是維持肺部功能,最優秀的單位和表現平平者,用的是相同的療法。最優秀的單位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設定更高的標準,沒有達到時,他們更進一步創新與嘗試新的方式。不是當患者抱怨症狀時才處理,光是肺功能從105%降到90%,都會仔細找出原因。發現拍痰很難遵循,他們就發明高頻振動拍痰背心。設身處地幫助患者來遵從醫囑,而不是光抱怨患者不遵守醫囑。

如果讓我聯想理財,我會說財務健康的關鍵是儲蓄率,低於50%的儲蓄率,都該仔細找出原因,父母或理財顧問要設身處地幫助年青人來提高儲蓄率,而不是光抱怨他們是草莓族或月光族。應該要幫助年輕人開始自動扣款的理財儲蓄機制,安排假日的學習課程降低娛樂性支出。儲蓄之後的投資,必須以國內大型股市場指數為基礎,一直到很有信心能超越指數報酬率的時候,才能改變以買進持有指數為主的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