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

活出自己的生命意義-和魚討論水一樣的困難

昨天讀到一篇畢業演講,感覺美國大學的畢業演講,經常出現名人發人深省的演說,不知道國內的大學有沒有類似的優質畢業演講。這篇談的是文理大學的價值。

講者David Foster Wallace提到文理大學的價值不在於傳授知識,而在於教導畢業生如何思考。特別在於該思考什麼東西。他用一個年輕魚不知道什麼是水的故事來比喻,真正重要的事實往往是很難看見,也很難討論的,像和魚討論水一樣的困難。而大學應該教會你,什麼是人類最重要的、最該被思考的問題,以及選擇如何從經驗中獲得意義。

他再用一個人遇到災難後禱告,但被救後仍然不相信上帝的故事來說明,相同的經驗卻會對給不同人不同的體會,因為文化、信仰等信念的不同。而這些信念應該不是天生的,而是人有意選擇和決定造成的。大學應該要教我們謙虛,能對自己持有的信念做批判,否則就只能等自己遇到挫折才學到這些信念可能是錯誤的。

最常見的錯誤信念,就是不自覺地認為我是最重要的,我是宇宙的中心,只注意自己的感受,忽略別人。自私是人類的預設思考模式,因為自己的感覺每分每秒都在腦中提醒你。我們需要靠語言溝通,靠第六感(同理心),才能猜測別人的想法,很容易就忽略別人。

真正文理大學教育的用處,是避免你在日復一日的職業生涯中變成一位行屍走肉。你應該要有意識地決定,選擇如何解釋所經驗的事,選擇該注意哪些事,別讓人類的預設思考模式自私掌控了你。你得要有意識地決定哪些事有意義,哪些沒有,你該決定要崇拜什麼。每個人都得崇拜某件事,如果你崇拜金錢物質,哪你會永遠都感到不足。如果你崇拜健美的身體,你會感覺自己很醜。崇拜權力,你會變得害怕恐懼。崇拜智慧,你會怕露出愚蠢,怕人發現你是假貨。這些都是對自己的崇拜,是預設。

真正的自由,在於能夠真心地關注別人,為別人犧牲,有意識地選擇和預設思考模式不同的行為。真正重要的是在死亡來臨之前,我們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是預設不經思考的日子,還是每天日復一日,有意識地選擇決定來活出自己的生命意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