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讀《Mindwise》對了解配偶內心的過度自信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我們組成了地球上最大的社群,相較其他靈長類,人類除了智商高,還有一個特長就是能夠讀懂別人心理在想什麼,也就是同理心。作者舉一個成年猩猩和人類嬰兒的實驗為例,兩者解決一般問題的能力相似,但是若是解題需要觀察其他個體的想法,則人類嬰兒就大勝成年猩猩,顯示作者所說的第六感(同理心)是人類遺傳自基因的特長。

雖然人人都有同理心,但是同理心也有其缺陷。主要的缺陷就是我們對自己的同理能力往往過度自信。舉例來說,我們常認為自己對配偶、同事的了解多於對一般陌生人,這當然在絕對比例上是正確的,我們的確比較懂熟人的心,但是程度並沒有想像的高,如果你猜中陌生人的心意有50%,猜熟人頂多是好一點,但是你以為你會幾乎全對,和人越熟你就越會對自己的讀心能力過度自信。

比熟人更麻煩的是鏡子中的那個人,最容易欺騙的人就是自己。我們以為很懂自己,一切選擇都是經過理性思考的。實際上,我們往往無法預測自己的表現,例如對完成計畫時間的拖延。或是被問時回答的,和真實遇到時的反應不相同,我們的行為往往是習慣或潛意識的決定,事後回答為什麼這麼做的,通常只是編造的解釋,而不是事前決定的過程。

空有同理心的能力而不使用也是很常見的,全球的歷史都充滿這種故事,一國的歷史往往將周邊或國內的異族、戰俘、奴隸、原住民視為野蠻而沒有頭腦的人,因而能夠不把他們當人看,對他們迫害殘殺驅逐。同理心的運用過程,需要三步驟,首先是同時用眼、耳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其次,彼此模仿動作聲調。最後,嘗試體驗別人所感受到的,用腦來猜測別人在想什麼,會用什麼來解釋這個體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