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

讀《The Screenwriter's Bible》-理財規劃顧問就像你的人生編劇顧問

自己從高中分組開始都是受偏向理工科系的訓練,對編劇的認識可以說幾乎沒有,閱讀這本《The Screenwriter's Bible》是很新奇的體驗,從沒想過原來劇本的撰寫是這麼有結構的過程,之後,看電影的過程,也有很大的改觀,居然會自動開始依照劇本的結構去分析那部電影的手法。

作者每說明一個結構的特色,就舉出一大堆電影的橋段,來說明這些過去的電影所用的技巧,是可以用他說所描述的結構來了解,雖然不是每部都看過,真的是很有意思的教導方式,很容易讓你相信,的確很多部電影都是符合這些標準的劇本模型架構,照這個結構去寫,你就能寫出看起來專業的劇本。

一部劇可以分為三大段,而前段與中段間是一個重大事件,中段與後段間是一個危機,前段要設定故事的背景,並有引子,重大事件讓主角去行動,並將故事發展為更複雜,然後,發生一個危機,在危機中,主角必須做出選擇,而在最後的結局中解決危機。

劇本和小說最大的不同是劇本主要需要依靠對話,而小說可以大量用旁白的敘述和內心的敘述,對話必須寫得有可信度,例如每個角色有其慣用語。對話設計成功好看的關鍵,在於設計明顯的言外之意,讓觀眾能得到體會言外之意的喜悅,是一種不說而說的對話技巧。

劇本應該有兩大故事,一個是表象的故事,這是主角的外在目標,另外一個是內心的故事, 這是主角內心不說出來的需求,而目標通常是你的重大事件,危機通常展現你的內心戲,而主角常受許多缺陷而無法發覺自己的內心需求,或受阻礙,直到危機,讓主角做出滿足內心需求的選擇。

這實在很容易就讓我聯想到理財規劃中的目標(外在的)與價值觀(內心的需要),在做好理財規劃之前,一般人的目標常常沒有和價值觀一致,或者根本不清楚自己的目標與價值觀,而理財規劃顧問其實就像一位編劇顧問,希望幫你編好一個更棒的劇本,幫你克服許多心理偏見與阻礙,不用等到生命真的給你一個危機,就能滿足自己內心的真正需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