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讀《How to Be Rich and Happy 快樂致富法》

《How to Be Rich and Happy 快樂致富法》的作者是John Strelecky和Tim Brownson,在這本書中,談的並不是投資股票的方法,而是比較類似運用正向、積極、樂觀的成功學。一開始它的建議是找出自己的價值觀,或者說決定自己最重視的價值,和最討厭的價值,它建議用兩兩比較的方式來挑出最喜歡的價值。

利用自己喜歡的三部電影,來找出自己人生中最想完成的五件大事。然後,詳細的檢查自己的行事曆,看看你時間所用的地方,是否符合先前決定的價值觀,是否有助於完成你的人生五件大事。然後,開始介紹去改變、去行動的必要性,至少先從語言的轉正、變積極開始。它建議用一種快樂報酬率的方式(Rich and Happy Return),來比較每一元消費所能得到快樂的時間長度,並用是否符合價值觀,是否屬於五件大事來加權比較。善用自己的資源,來提高RHR。

它提到用回顧過去重大事件,並用現在的觀點來微調,來調整過去累積的負面情緒。或是利用冥想自己所想要的情緒態度,然後自訂一個儀式動作來做為心錨,每次需要那個正面情緒或態度,就先做這個心錨儀式來喚醒。用觀想來幫助自己學習。不符合價值的事就該放棄。多運動,笑口常開,慢慢呼吸,放鬆身體,專注當下,發出啊聲,相信自己,別管別人的看法,為自己準備一個笑話清單,心情糟時就讓自己笑一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