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6

2014年的MSCI ACWI世界指數報酬率

2014年的台股報酬率有兩位數(11.4%),代表大型股的台灣五十更高(17.6%),代表美股的S&P500也有兩位數報酬率(13.69%),很容易讓我們以為全世界的股市表現良好。但是實際上,如果你採用更分散的全球策略,這一年反而會比較差。

只能說朝全世界分散固然避免了單一國家的風險,單一的年度誰優誰劣,還很難講,長期堅持同一策略,就難免遇到該策略落後的年份。想每年靠預測或靠最近一段時間的結果來調整,很可能弄巧成拙,年年都可能犯錯。

2014年的全球股市報酬率,如果以同時包含已開發與新興市場國家的MSCI ACWI來看,報酬率只有4.36%。如果只看已開發國家的MSCI World Index,報酬率也沒有高明多少,只有5.5%。顯示多數的已開發國家,以及多數的新興市場國家都報酬不佳,美國與台灣股市都是這一年的特殊案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