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瑞士郎對歐元大幅升值

看到一則新聞,瑞士央行在2015年無預警地改變匯率底線,不再賣瑞郎買歐元來維持瑞郎相對歐元低價,也就是不再壓低瑞郎。依據新聞所描述,從一歐元換1.2瑞郎,歐元迅速跌到0.85,最後約平衡在1.05。這表示過去一段時間買進瑞郎的人迅速獲利,賣出瑞郎後持有歐元的人迅速虧損。

回頭再查瑞士央行之前的新聞,可以看到2014年全年,獲利高達375億美金,其中外匯的增值就賺了340億瑞郎。由於原本瑞士央行的政策是把瑞郎壓在一歐元換1.2瑞郎,假如過去一段時間很多歐元流入瑞士,自然很大一部分都是瑞士央行或其他瑞士銀行接手,外匯儲備帳面上歐元一定不少。恐怕2014的增值,不少會在2015吐回去。

回頭看台灣央行,就比較少見這樣劇烈的動作,不明白的公告匯率底線,即使偶然的升值,也不會這麼劇烈。由於兩者主要都是在壓低本國貨幣的匯率,避免升值造成本國出口企業衰退,一旦棄守時,受害較大的會是出口歐元區的企業,對人民的傷害則比較慢顯現,畢竟手上的瑞郎增值,還能當緩衝。瑞士央行則用負利率來趕流入的資金,台灣央行則是要求買股,否則就直接限制資金流入。

這應該也能佐證在匯率上操作,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做一個三個月的交易,誰能預測瑞士央行的舉動,好幾年的連續獲利,也不能彌補一次這樣的操作錯誤,特別是那種賺時賺一點點,賠時得要全賠的結構商品,槓桿操作下,一次就能讓人後悔莫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