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上班族的理財限制

什麼是普通上班族的理財限制呢?你沒有一位富爸爸、富媽媽,所以不能期待父母給你一大筆錢,或繼承到財產。勞力、知識與技術是你掙得財富的主要工具。你的創業衝動也不夠大,沒有膽量承擔輸掉所有的風險,去博取一旦奮鬥成功後的股權財富。

普通上班族依靠的是時間換取的財富,靠一段很長的累積期,儲蓄未來需要支出的金錢,多數賺來的金錢支出在即時的消費上,甚至還負債,用未來可能賺來的金錢支出在眼前的消費上,這讓消費觀主宰了上班族的財富累積。改變消費觀念,才有可能改變上班族的儲蓄累積效率。

排斥創業的上班族,還能依靠的是辨識出成功創業家或成功經理人的能力,跟著對的人,一路競爭爬上去,來提高所掙得的財富。限制你的所得的,不只是勞力、知識與技術,還有你自己分辨領導者值不值得跟隨的能力。這個眼光還會影響當你把儲蓄拿出來投資時,判斷投資機會的優劣。而由於儲蓄增加和職涯發展都需要很長的時間,往往一個錯誤,就會造成好多年的心血付之灰燼,承擔錯誤的彈性空間很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