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重視財務成功的價值觀使人不快樂?

《The High Price of Materialism》中提到兩個物質主義會造成不快樂的原因,第一是物質主義會造成越來越重的負擔,擁有物越多,需要越多維護,會耗盡精神。第二是缺乏安全感很容易與物質主義連接,誤信更多更貴的消費能帶來自尊,媒體娛樂與廣告更促進這種不安全感,用盡時間去賺錢,沒有得到愛與真誠的人際關係,更讓人沒有安全感。因此過度重視聚積金錢和購買物品的物質主義,不是維持幸福人生的最佳途徑。

作者Tim Kasser在大學生中作過一個實驗,用問卷的方式測試大學生的價值觀與目標,然後用四份問卷測試自我實現與活力的程度,和沮喪與憂慮的程度。他將價值觀與目標分為四類,第一類是財務上的成功,另外三類是,自我發展、友誼親情和社區貢獻。

實驗的結果是越重視財務成功的人,一般而言越不快樂。當然,這種相關性的研究,很難證明重視財務成功的價值觀使人不快樂,或推導到物質主義使人不快樂。很可能也是反過來的情況,越不快樂的人,越容易相信只要財務成功,一切都會改變,人生會變更美好,因而更重視財務成功這個目標。而快樂很大一部分取決於基因與潛意識中的信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