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靜坐Meditation《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

今天在Livehouse.in用手機看了一場天下雜誌主辦的楊定一的演講直播,內容是分享他與女兒楊元寧的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他說能與女兒一起出書,讓回想起三十年前和自己的父親一同研究出版論文的往事,是很感恩的一件事。

演講中,他形容靜坐就像是一種冬眠,可以降低各種代謝的速度,可以說是長生不老的一種方法。靜坐除了呼吸的控制,另外一面就是念頭的控制。呼吸的控制之前在閱讀關於自律神經的文章時,就發現緩慢呼吸,每分鐘低於十次,能促進自律神經的協調,讓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楊定一也指出靜坐能讓副交感神經掌握身體,讓身體休息放鬆,自我修復免疫。

關於念頭的控制,他指出這就像是在腦中產生出新的迴路,靜坐能讓特定的腦部活動狀態(情緒)出現。有個解釋很特別,他認為業力(障)應該解釋成腦中的某個記憶下來的情緒,而靜坐能用新迴路幫我們解除、放下過去的未來的業力(障)。他認為發出低音的嗡或阿,有助於念頭的控制,靜坐後的大腦甚至可以測到各部分的腦波產生諧振,整個腦同步運作,激發的區域增加,腦皮質變厚,甚至可能減緩衰老造成的失憶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