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美國健保

就在我國全民健保要調漲費率的同一時刻,美國人通過了他們的健保改革方案,我們的問題是保費收入不足以支付醫療支出,美國人眼前想要解決的問題是讓每個人都有基本的醫療保險,因為他們目前有太多人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保險。我認為關鍵問題是基本醫療到底是不是人民組成政府時,希望政府負擔的責任。


沒有強制納保的意涵就是表示基本醫療不是政府的重要責任。全民健保則表示這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也因此政府會比較偏向大政府與社會主義國家。美國當前昂貴的醫療保險,顯示至少在醫療這件事情上,市場機制沒有發揮競爭殺價的效用,反而因為壟斷或寡占,造成價格上升的現象,在保險機構的計算中,增加最多納保人數,並不是最佳化盈餘的好方法,反而提高收費,篩選出好客戶,對保險機構的利潤率較為有利。

強制納保,醫療費用無上限,不得拒保,這都導致最後必須有政府的力量與財政手段來維持全民健保營運,因為這三點勢必造成投保人資源浪費的習慣,這也是當前我們自己全民健保的弱點之ㄧ,病人因為無理賠上限,四處逛醫院,到處領藥。但是只要善加管理,細部管理,這些現象一定可以控制住,只是要在管理成本與節省成本之間取捨。我國的現況,則可能是管理怠惰,例如太低的查核比率,就醫與領藥紀錄沒有中央統一紀錄與管理。加稅則是必然的趨勢,其實台灣的健保費也很像是一種稅收,只是分離課稅而已。

至於美國的醫療保健機構會不會倒閉,我是覺得不可能,企業自然會適應新制度,既然每個人都有國家健保為基礎,私人保險自然會變成附加在國家全民健保之上,就像我們台灣現在多數的醫療保險,多半都是要在健保給付之外再增加給付,我相信美國醫療險也會往這個方向適應,而不是被國家全民健保搶走生意。

延伸閱讀:台灣健保改革之一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