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腦癌銀行家的理財建議《華爾街銀行家的最後告白The Investment Answer》

知道自己罹患腦癌後,決定放棄積極治療,除了與家人相聚,用最後的一段時間與精力,險出這本簡短的小書,淺顯地寫出幾個建議,留給世人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投資法則。

第一,你要決定是自己投資還是找顧問幫你,他認為多數人缺乏自己來的技術和意願。如果你決定要找顧問,就該找只收諮詢費的獨立理財顧問,並且確認這個人的專業和氣質是你所能信任。

第二,你要決定資產的配置比例,最基本也就是股票、債券與現金的比例。擇時、擇股和尋找優秀投資經理人,都是有害的。依據你的年齡(還願意工作的年限)和對帳面虧損的情緒容忍度,來決定配置比例。

第三,要分散投資。股票應該要充分散到大型、小型、價值類股、國際股票、新興市場等。債券目的是降低下跌時的虧損,應該盡量選高品質與短年期的債券。

第四,消極型投資才是明智的選擇,如指數化投資。積極型投資不僅管理費高,交易頻率高,稅負也高,統計上,整體積極型投資必定會比消極型投資來得差

第五,何時該資產重新配置,可以每年,或是定期檢查發現某一資產的比例偏離較多時就重新配置。除了賣出比例偏高者,買進比例偏低者。也可以用新資金買進比例偏低者。或是提領資金時,選擇賣出比例偏高者,來做重新配置。

不該納入避險基金、商品、私募基金,因為費用高,流動性差,又不易確認能提供相當的報酬,少有資料證實另類投資能提供合適的報酬。成功的投資人是取得資本主義應得的報酬率,廣泛地分散投資,投資期恰當地長,買賣有紀律,就能低風險地打敗多數人的投資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