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亞當史密斯定義的投機《貪婪時代》

在《貪婪時代》中讀到一些有別於葛拉漢分辨投資與投機的定義。亞當史密斯定義的投機者是指從事不正常、非現成或大家熟知的生意的企業家。哪門生意有獲利潛力就投入,ㄧ旦利潤減少立刻跳到另外一行。

凱因斯沿襲亞當史密斯,定義企業投資是預測固定資產醫輩子產能活動的事,投機則是預測市場心理的活動。熊彼得說分辨投機客與投資人的不同,從見到股票價格變動的利潤,有沒有交易的意圖,就能分辨。

許衛德(Fred Schwed)說分辨投資與投機,就像告訴煩惱的年輕人,要區分愛情與熱情一樣,即使他了解,也還是無濟於事,年輕人的愛情總是充滿了熱情,資淺的股票族,他的投資也總是充滿了投機。投機的目標是錢滾錢,增加財富,通常不會成功;投資的第一目標則是保存資本,防止錢變薄,通常會奏效。

基恩(James R Keene)說,生命就是一場投機,投機精神根本是人類在娘胎裡就具備的。人性喜歡對不可測的未來預言卜卦。同時人也喜歡交易資產,互通有無。追求更多,累積資產也是人性。把這些加起來放在金融市場上,自然就會有了投機行為。因此,社會政府無需鼓勵,反而應適當限制,避免部分人的愚行,把其他人也全部拖下金融泡沫後的衰退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