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5

樂透彩和IPO股票公開上市類似之處《The Investor's Manifesto》

作者Bernstein認為人們之所以會購買樂透彩,不是因為樂透彩的真實財務期望值,因為期望值是負的,多數購買的人根本沒算過樂透的期望值,少數知道期望值卻還繼續不斷買下去的人,為了是樂透彩所提供的娛樂價值,它讓你能夠去想像萬一中了後,能大筆花錢的快樂,這種期待所帶來的快樂感,就像很多其它原始欲望的期待一樣的真實。

Bernstein推論IPO股票公開上市也有類似的效果,人們之所以不去投資知名且經營穩健的公司,卻願意冒險投資在新上市公司,當然不是因為仔細計算後的期望報酬率很高,而是如果能買到類似AMAZON這樣的飆股,上市後大漲,迅速賺大錢,並能向旁人炫耀自己精明的選股能力,從默默無名的公司中挑出了未來的明珠。同理,許多容易理解的產業,例如餐飲連鎖或豪華旅館,由於很多人都有親身體驗服務的經驗,讓這種熱門風光的產業本益比往往偏高,未來的預期報酬,實際上會低於冷門產業的股票。

這讓我聯想到基金公司所發行的高費用主動管理型基金,即使已經有眾多資訊與統計說明整體主動基金的期望報酬,會低於費用低的相對應指數被動型基金,但是人們還是前仆後繼買進主動基金,很可能的原因也是類似樂透彩和IPO股票公開上市的娛樂效果,人們希望證明自己有挑選經理人、國家或產業的精明能力,而不願意只是被動地得到市場報酬率,這樣ㄧ點都不好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