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一無所有卻因自由而萬事俱足《愛與自由》

出生於匈牙利的猶太女子,蘇聯入侵匈牙利後逃出,她說出這句讓我感動的話:「一無所有卻因自由而萬事俱足」。Maria Gomori最後入籍成為加拿大人,四十多歲和兒子一起進大學,就讀社會工作系的碩士學位,接觸家族治療後,成為國際上家族治療的重要主持人。

如果不是前面她在戰爭中勇敢求生的故事,我大概不會願意讀她後面這些描述家族治療的篇章,這些篇章中過度強調靈性,她認為有守衛靈在只引她這一生的發展。考量她前半生戰火中求生的艱難,在許多緊要關頭的幸運,她會選擇相信有超越人類的靈存在,並保護她,似乎也是可以理解。

看她所介紹的家族治療,似乎是在利用重述或戲劇,重新角色扮演家庭中重要的情緒回憶。讓工作坊參與者重述或重新經歷產生情緒的重要場景,再加上主持人的重新詮釋,有助參與者用一個有距離的角度重新思考自己的執著,同理家族中其他人的處境,進而能放下過去,理解到人隨時可以重新選擇,負責地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