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獲得超越市場報酬率是道德的嗎?

從市場賺取超越平均的報酬率是否是件公平的事呢?我想,如果只依賴公開資訊,沒有內線,只是因為彼此知識、經驗、資金的差距,讓一方從另外一方獲得高於平均的利潤,應該算是公平自願的交易,符合道德標準。

貿易商如果從市場賺取超越平均的報酬率是否是件公平的事呢?貿易商買低賣高,從供給多的地方依較便宜的市價買進,運到他知道供給少需求多的地方依較高的市價賣出,幫助了產品生產與消費的調整。股市的交易也很類似,只是從一個地方運送到另外一個地方,被改成了從一個日期等待到另外一個日期。有耐心與能力買進持股等待的投資人,就像有能力運送貨物的貿易商很像。投資人獲得超越市場報酬率是他調和不同時期股票評價水準,並承擔運輸失敗風險的報酬。

所有投資人總和的報酬率是市場報酬率,所以如果有人獲得超越市場報酬率,必然是來自其他人的虧損。一如前一篇談到避險基金的道德判斷,由於自己的利益衝突,相信這篇也是有些偏頗。我的假設是從投資獲得財務自由是比將資金放在銀行只能獲得微薄利息補貼要好的目標。每個人也都有勞力不足的老年,需要依賴儲蓄,而更好的投資報酬率可以讓退休的老年生活更有餘裕,甚至有機會提早退休,有更多時間從事自己的嗜好,是值得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