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能從災難死裡逃生的人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Simplexity》

怎樣做可能從災難中逃出呢?看到高雄的氣爆事件,聯想到最近讀的一本書《世界既簡單又複雜Simplexity》,其中有一個章節講到911事件中某位上班族的逃生故事,以及後來檢討摩天樓避難路線設計的發現。如果能收集採訪逃出高雄氣爆者的故事,加以分析,也許能夠提高民眾的災難逃生機率。

他在二號大樓97樓工作,剛看到飛機撞上一號大樓後,他呆住了,直到他發覺隔壁的同事在收東西的聲音,他才決定他要出去了,他注意到很多人沒有走,猛打電話或閒晃,他開始走進樓梯向下移動,隨著較低樓層的人也走進樓梯,速度越來越慢,有些人就放棄了,中途也聽到廣播請大家留在自己辦公桌前,他還是繼續走,後來又聽到一個爆炸聲,人群開始推擠,他對旁邊的人說放輕鬆,也許只是隔壁棟影響造成的電器爆炸,最後他和其他人走出大廳。

火災逃生口前設一個無用的柱子,可以造成小小騷亂,而讓人能交錯地來到逃生口,不會擠在一起卡住。人由於會模仿或以為別人更了解狀況,導致不會去用堵塞較不嚴重的出口。樓梯的扶手不該樓梯平台前就結束,在慌亂與昏暗的逃難狀態,人需要扶手來確認還有幾階,太短扶手造成容易跌到。燈光與階梯上的反光條,並在樓梯平面有箭頭來指方向,一點螢光也能安撫人心。在緊急狀況下,需要有人定調(keynoting),大家討論得出想法,例如這位上班族說出他要出去了,和在爆炸後說出也許只是隔壁棟影響造成的電器爆炸,讓人行動和避免驚慌。能死裡逃生的人,往往是ㄧ開始就擬好逃生計劃的人,觀察記住最近的緊急出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