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衡量風險承受度的一個妙問題《The Investor's Manifesto》

作者Bernstein認為投資策略中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股債比,而股債比除了和年齡相關(或者說跟人力資本相關,和你還會有工作收入多少年相關,另外一個關鍵因素就是你的風險承受度,他提出一個衡量風險承受度的妙問題。

請問你2009年的股票進出狀況,整年下來你是賣出股票嗎?持有原有股票部位,沒有增減嗎?還是買進更多股票?或者不只買進更多股票,心理還期待再跌多一點,讓自己能夠繼續以低價買進。越能在最近一次空頭市場中買進更多股票的人,就是心理風險承受度越高的人。

他建議的方式是以年齡為債券的百分比,二十歲的人,持有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如果是風險承受度最高,在2009年不只買進,還很期待市場繼續下跌可以繼續買的人,可以增加百分之二十,達到百分之百的股票零債券。反之,如果你是賣光光的那種二十歲的人,則應該減少百分之二十, 持有百分之六十的股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