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讀《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

作者Simon Sinek認為許多優秀的企業與品牌,之所以能夠號召員工,以及維持超高的顧客認同度,是因為創辦人與企業文化能夠「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訴諸員工與顧客做決定時的直覺,而不是如何做與做什麼的細節。因為人的決策主要倚靠直覺,或說系統一較為原始情緒與平行運算的腦部,能夠讓員工與顧客感覺對了,相信這就是我認同的形象,則員工會努力合作,顧客會忠誠不變。

由於人決策時所依賴的直覺很難用言語說明,需要協助,「先問,為什麼?Start with Why」的邏輯,就是要協助員工與顧客分辯自己倒底是否和創辦人與企業文化相符。當企業忘記了問為什麼,員工會流於只在如何做與做什麼的細節上思考,往往只是模仿競爭者與操弄促銷手法。當企業忘記了問為什麼,顧客往往只會促銷或廣告一停止就不再購買,因為他無法認同不論別家多好多便宜,這品牌就是代表我的產品。

Simon Sinek所舉的例子有,星巴克的企業目標是創造公司與家之外的第三個空間。APPLE蘋果企業的目標是挑戰現況。西南航空的目標是提供一般人可以負擔搭乘的飛機航班。因此星巴克應該用瓷杯而不是紙杯,即使維護成本較高,而不是讓人感覺希望你趕快離開。而蘋果的代言人會選搖滾歌手而不是更多歌迷的流行歌手。西南航空會用自由座,而不是劃位區分經濟艙與商務艙,會用統一的價格,而不是不同時間訂購票價都不一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