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

大人不是都很有錢嗎?

大人不是都很有錢嗎?雖然只是女兒四歳的一句童言,讓我警覺到,女兒已經開始對生活中的金錢形成自己的概念。這顯然不是我想給她的概念,而是她自己從觀察中歸納出的結論。畢竟,在小孩子的世界觀中,小孩沒錢但大人都有錢,也不能算她歸納錯誤。

讀到這篇文章,把中產階級成為富人的過程形容成移民,把富人第二代或第三代形容成本地人,提醒富人應該注意教育下一代與財富的關係,因為作者是財富顧問,提供富人遺產信託的管理服務。一份調查顯示美國擁有三百萬美元以上的人,百分之七十以上來自原本不算富有的中產家庭,因此,教育自己的下一代,就像移民家庭所面臨的問題一樣,如何在自己從沒有成長經歷過的文化中教育孩子?

作者Jim Grubman認為,富人第一代應該努力教育孩子自己成功所依賴的人格特質,同時為他們預備生來就有財富所需要的人格特質。第一代的特質包含勇於承擔的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cy),工作觀(work ethic),財務知識(financial literacy)。富二代與富三代所額外需要的人格特質有,財富知識(wealth literacy),人際關係(relationship skill),慈善(philantrophy),配合顧問(Work with Advisor),共同決策(shared decisionmaking),忠誠管理責任(stewardship),監督信託(governance)。

其中關於共同決策,作者提出經常舉辦家庭會議,讓孩子們經歷夠多次的合議過程,有助於將來他們的共同決策品質。另外一個我覺得也頗困難的事如何讓富二代即使是每月從信託領錢,也能不感覺自己是依賴信託生存,而是感覺自己擁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能在生活中尋得意義,並負責任地管理所有獲得的遺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