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9

基因會和投資有關嗎?

一個人投資能成功,會不會大半是取決於他的基因呢?當然,就像決定性格的基因可能有上百種,許多基因都參與和性格相關的化學反應,可能是直接的蛋白質,可能是反映所需的酵素,也可能是觸發神經元的受體,或抑制神經元的感受,即便只到哪些基因相關,複雜的組合也會讓分析幾乎無法事先準確判斷,到底怎樣的基因有利於投資成功。

不過打敗市場的投資人需要能在市場氣氛恐慌的時候,能夠不怕與人不同,敢依據自己思考的結論,或是遵循特定的規則,做出獨特的決定,除了冷靜地思考和推論得要正確,也需要一點反骨的精神。乖乖牌很難有打敗市場的成果。因此,追求市場報酬,用定期資產配置再平衡,降低交易成本,稅務成本,來得到平均的市場報酬率,是自認循規蹈矩的乖乖牌最佳的策略,只可惜這樣的人,往往也是容易被說服的人,因而成為強勢行銷業者眼中的待宰羔羊。也許一位收費制的理財顧問能夠成為羊主人的牧羊犬,保護易受傷害的綿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