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

追隨熱門產業投資的困難

挑選未來成長最為看好的產業來投資,是很多人愛用的方式,但是這是一個很難成功的方法。原因是當你注意力放在產業是否能夠成長,未來是否一片光明,往往同時就是會忽略價格的影響,即使產業真的成長,利潤卻不見得能跟上,更何況你可能付了太貴的錢去買。

葛拉漢在《智慧型投資人》書中,說他對這方法只有警告,而無法提供有益其成功的策略。他舉了航空業的例子,當年人人都預估航空業的運輸量將巨幅上升,因此航空業的股票變成熱門而搶手,不過雖然營收增加,航空業卻遭遇科技的困難和資本投資過度擴張的惡果,整個行業的利潤微薄,到了1970年,雖然運輸量創新高,航空業卻對股東繳出虧損的成績單。在股市下跌時,航空業也比其他產業跌得更深。即使是金融業的投資專家,對這麼一個重大的產業,在不過幾年之間,預測也能有如此大的錯誤。

產業有明確的燦爛前景,並不保證投資人也有同樣明顯的高報酬。即使是金融業的投資專家,也很難在最成功的產業中,挑選出最成功的一間公司來集中投資,有可能該產業最後是一枝獨秀,其他公司都表現不好,最好的公司若只買了3%,也無法提供高報酬。因此,似乎也可以做推論,想用產業ETF的方式來投資,並不容易成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