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2

讀《金融狂熱簡史》

作者John Kenneth Galbraith說,金融狂熱在歷史上屢見不鮮,但是一般人太容易健忘。金融狂熱來自於對價格上漲的期待,輕鬆快速致富,吸引更多人認為這些致富的人比較聰明,深信自己看人的眼光,跟進槓桿操作追逐價格的上漲,直到在也沒有新的人可以加入時,泡沫就會瞬間破滅,即使有人想護盤也無力回天。

作者提供的解方是:第一、強化自己的懷疑態度,這樣必能看出過度樂觀的愚昧,不要將有錢、管理大筆金錢等同於聰明才智,要僅記在金融的問題上,很有可能出現自我吹捧與極端錯誤的行為。

第二、當市場上瀰漫興奮的情緒,總是談論光明的願景、千載難逢的良機時,敏銳的人應該閉上耳朵,提高警覺,歷史已經一再證明,這些不過是幻覺與自欺欺人而已。每次的金融狂熱都只是換個花樣的槓桿操作而已,實在稱不上創新,一旦投資人要求將紙幣換回黃金、贖回債券或賣出股票,市場隨即陷入不可挽回的恐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