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31

讀《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

作者Michael Mauboussin在《魔球投資學More Than You Know》中強調投資哲學的重要,我想他說的是投資的策略,他所舉的例子是更理性地依據期望值來思考,一般人重視勝率,投資優秀的人不只預估機率,更重視報酬率,即使認為70%會漲,但是若下跌的幅度可能大於上漲的幅度,你還是應該放空而非買多。

好投資的策略(哲學),知道不確定是唯一確定的事,必須在沒有完全資訊下行動,行動的決策過程好,比行動的成果好還重要,因為投資本質的不確定性,成果好可能只是單次運氣好,決策過程好,才能長期占有優勢。週轉率低的投資人平均而言報酬較高,因為賠率高於合理機率的機會並不常見。

人類生理喜歡辨識趨勢,喜歡模仿,喜歡創造因果關係,會在心理壓力下產生生理反應,讓人類面對金融市場時,有一些偏離理性預測與決策。記錄自己過去的投資決策,避免自己後見之明的錯誤不斷累積擴大。可以多注哪些巧妙運用人性特質來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的企業。

金融市場似乎是符合冪次法則,雖然在複雜適應系統、人類社會中,為何會出現符合冪次法則的現象,名次與數量相乘會是ㄧ個常數,第一大的程式或公司是第二大的一倍,或是該倍數會與第二大與第三大間相似,卻還是無法解釋。但這可以用來描述常態分佈認為不會出現的尾端低頻率事件,可能更接近冪次法則的預測,數量會較多。而大企業的數量和營收的成長,如果用冪次法則來比對,可以避免對大企業的成長高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