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6

脫離上班族生活之後

當你脫離上班族生活,不再依循上班族的價值觀,不需追求最有效率、生產力最高的方式來增加利潤後,你會想要將熱情放在什麼上面呢?是到極地拍照嗎?還是努力當位好父母?

看了一本《縱橫極地》攝影集,作者陳維滄五十歲事業有成,急流勇退,背上相機,開始探索世界的角落,並用攝影記錄他眼中的地球極景,用親眼去看珠穆朗瑪峰,去看南極、北極、新疆、非洲草原與沙漠。我想,這樣的攝影,不是比最少的成本,最多產多銷的照片,對他本人的意義,不是利潤所能衡量。

同樣地,努力當位好父母,也不是用將來孩子會回報多少利潤來衡量成敗與否,而是孩子有沒有成為一位好人,彼此有沒有能維持長久的親密關係。昨天,在MagV的手機程式中讀到一篇〈孩子不吃飯,請你跟我這樣做〉,編者的資料來源是《我家寶寶不吃飯》,提到如何嘗試不逼孩子吃飯的實驗方法,剛巧是針對我最近的煩惱,相當有幫助。

這個方式,第一步,放在碗內的量,比過去孩子會抗拒時的量減半,讓他自己吃,不主動問還要不要,他要吃的話自己會開口。第二步,幾分鐘後,問他是否飽了,飽了就收,不生氣。若孩子不答,輕言提醒過一下你會收走,趕緊吃。剛實驗時,可以較有彈性。第三,請他自己吃的時候,不要讓人感覺是處罰或你不愛他。他要你餵,可以餵,但不主動,他不想吃馬上停止。

第四步,第一種菜不想吃,可以給第二種,不要生氣或改變語調。第五步,不想吃第二種菜,就換水果甜點,但不要用甜點誘惑,不要嘲弄(怎麼吃甜點就有胃口),不要責怪(我煮的好辛苦),如果連甜點也不吃,就讓他去玩吧!小孩的食量比較小,不需每樣都吃完大人的分量。第六步,不要用上餐不吃的留作下一餐的懲罰,讓孩子和大家吃一樣的下一餐。

第七步,若幾餐通通沒吃,可以量一下體重,若沒有減輕1公斤,都還能繼續實驗下去。若過幾小時,孩子餓了來要食物,可以給健康的點心或剩下的食物,但不要給人這是懲罰的感覺。第八,不要給零食,不要當隨傳隨到的廚師,不因孩子不喜歡就再次下廚。第九,先不要求餐桌禮儀,不要期待小孩像大人一樣。 第十,孩子的碗內食物放少一點,就不會浪費食物。

回想自己減肥的過程,如果按照自己的食欲去用餐,幾乎是不會減輕體重的。以此類推,讓幼兒按照自己的食量和意願去用餐,應該也不會讓孩子變瘦變輕的。實在沒有必要在孩子不吃飯這件事上,堅持父母的觀察判斷才是最適合孩子的,尊重孩子的吃或不吃的意願,不要因此打壞親子關係,才符合努力當位好父母這項長期目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