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讀《在簡單的生活中,我們發現幸福》

作者Tammy Strobel原本在基金公司上班,雖然待遇不錯,卻深陷負債,她發覺這是因為自己愛大鑽石,開車通勤,買大房子所造成。父母也算是小康以上,但她從來沒有向父親拿過錢,她選擇的解決之道是簡化生活,賣車改騎自行車,逐步賣掉或送掉東西,搬進一個停車格大小的迷你房子中,她認為快樂不是依靠買東西,而是建立更深的人際關係,加入社群,和分享自己的能力。

其中一個提醒我覺得值得嘗試,就是類似記帳一樣地記錄時間的使用,你不只該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也該知道時間用到哪裡去,錢有沒有花得很值得,時間有沒有用在刀口上。看電視、亂逛網站,頻繁查詢電子郵件和社群網站的新訊息,都是時間的殺手。我想每個人的確都可以簡化一下自己的擁有物,因為損失趨避的心理,人很容易累積無用的東西,也很容易讓時間充滿了不見得很有價值的事情。

作者給人的感覺是熱愛自由,熱愛自然,重視人際關係,和生活經驗的性格,很討厭朝九晚五受人管制的上班族日子。因此,很難說她的個人經驗,或這一類型性格者的快樂秘訣,就很適合每一個人。不過減少東西是合理的方向,也許慢慢地調整,在某個地方你會找到一個生活的平衡點,捨棄一些消費與東西,不是一下子就搬入太過小的迷你房子,能比現在快樂一點點。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