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讀《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

肯恩費雪Ken Fisher的新書,寫在2008的金融風暴之後,挑戰一般人的觀點,他希望大家真的記住,這次的金融資產市場泡沫和過去沒有不一樣,只是一般人健忘或是從來不讀金融歷史。

他說經濟在金融資產市場泡沫後的復甦往往都是伴隨高失業率,失業型復甦很正常,歷史上也很少遇到二次衰退。剛好符合平均漲幅是很少見的事。行情波動震盪加大很正常,大漲的年份波動也是加大,波動大小無法代表漲跌。長期股票市場是多頭。

政府赤字並不是壞事,希臘的問題是公部門遠大於私部門,不願意做困難的決定,降低公務員福利與人數。已開發國家政府負債很少破產,利息支出占GDP比例會是衡量破產風險較佳指標。政府預算盈餘和還清債務,在歷史上,往往都是災難,因為貨幣緊縮,交易流量也變緩(PQ=MV)。

沒有哪一類股能長期稱王,原因是當某類股熱門時,投資銀行會創造供給,供給增加會降低價格,同時也會增加該類股的競爭。長期股票會優於現金、債券、黃金、房地產。多頭市場初期應買小型股,後期應買大型股。空頭市場應選觸底前六個月跌幅最大者。

政治與選舉會影響股票市場的氣氛和漲跌,政治只會造成資產從一個手中移到另外一個人的重分配,對新的重分配的疑慮造成下跌,疑慮解除則上漲,這次台灣證所稅事件很清楚地顯現這個現象。而且這市場一直都是個全球化的世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