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很難得到的平均報酬率

Ken Fisher在《Markets Never Forget (But People Do)》中,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人很容易被股市報酬率的平均值所愚弄,因為你很少有一年會得到平均報酬率。他所舉的資料,S&P500的總報酬率,從1925/12/31到2010/12/31,平均的年化報酬率是9.8%。如果你因此以為你會經常得到10%的年報酬率,那你就是被平均值所騙到了。

真實的狀況是空頭市場與多頭市場交錯發生,這段期間有13個空頭市場,平均持續21個月,1.75年,跌幅的年化報酬率是-35%。交錯著的13個多頭市場,則平均持續57個月,4.75年,漲幅的年化報酬率是21.2%。當然,這裡所提的多空現象也是平均值,每個多空長度和幅度都略為不同,但是空頭都是較短較深,多頭則較長較緩和,但是兩者的幅度都與長期平均值差很大,最少出現的年報酬率大概就是平均值。

從Ken Fisher的資訊,回頭思考前不久所提的定值再平衡法,在參數的預設值上,10%的報酬率似乎就不是好選項,由於起點是參照最近一次的谷底,也就是多頭市場的開始,因此多頭市場的的回歸均值上,所使用的均值應該是使用多頭時期而非總平均才合理,也就是20%可能比較合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