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讀《日野原醫生 樂活百歲》

讀完《日野原醫生 樂活百歲》後,我很懷疑這算是很美好的百歲生活嗎?他本人似乎樂在其中,因此,很難說不是。頂多能說不是適合每一種人吧! 日野原醫生到百歲還繼續擔任醫生,不但看診,還經常四處演講,推廣他認為重要的世界和平觀念,以及老人臨終醫療。

他一生都擔任醫生,培養出許多學生,也接觸許多病人,家務與財務則由妻子靜子打理,在妻子輕微失智後,則改由媳婦打理。百歲時和妻子住在自宅,白天繼續出門工作,工作與演講有醫院人力協助打理安排,家中由住鄰宅的媳婦和一位日間看護照顧也已經九十歲的妻子。長壽與工作熱情,可能來自遺傳,他父親是一位牧師,八十歲還出國到美國鄉間傳教,在工作時突然發燒而死亡。

百歲身體的健康似乎是他還能樂活的主因。而他一生努力行醫的成果,也感召許多尊敬他的後輩,每年一次醫院的新任醫師都會到他家裡餐會,讓他週遭環繞著尊敬與感激他的年輕人。三位兒子雖然只有一位當醫生,從有媳婦能協助照顧妻子,看出家庭教育與日本的傳統孝道,也幫助了他。當然,當醫生累積的財富也讓他能雇用看護,能有相當大的房子,能選擇和兒子相鄰而住,能擔任醫院不支薪的榮譽院長,有力創立非營利組織,並自費四處去演講推廣自己的信念。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