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6

讀《思想與方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殷海光,《思想與方法》雖然有些文章可以感覺到寫作時所在的環境是在民國初年,但是這些道理,似乎到了現在,媒體輿論中還是有他當初所對抗的世俗觀點。

他說科學需要民主,如果只是注意科學發展,沒有確保政治環境是民主的,則科學被極權政府掌控,將發生更可怕的思想壓制,強迫所有人服從極權者的意志。民主雖然讓人人票票等值,參選人每隔幾年就要討好選民,剛好是這樣,才能避免菁英者變成極權獨裁者。選舉支票必須討好弱勢者,是避免獨裁的副作用。

他認為正確的思想方法是依據「經驗」與「邏輯」。特別要避免的是思考時依賴宗教、文化、傳統、教育與政治,宗教教條、文化傳統、祖宗遺訓和各種主義(意識型態),可以引發人的嚮往,但是不能稱為嚴格的知識,而是有顏色的思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