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你的投資成功不全是你很努力或決策高明

為何重視基因對投資與成功的觀點對社會有利?人很容易自以為是,尤其是創業成功,或是投資賺大錢的時候,而且不只是本人,連週遭的人也會以為成功者天縱英明,幫他編造成功的秘訣,與努力的小故事。其實,很可能一半是時機湊巧,另外一半是他的基因運氣好。

也就是說一個人一生的成就,一大半和你剛好得到的基因有關,好運的人不該自以為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和正確的決策得來,壞運的人也不該妄自菲薄,認為自己不夠努力或決策錯誤。如果你命好,你應該珍惜並多幫助命運差的人,如果你命壞,你不要太過責怪自己。

即便你的經驗能夠說明,某一種承擔風險的投資操作能成功。這很可能只是運氣好,市場這一趟的發展剛巧適合該方式。也可能剛好你的基因所造成的性格,讓你能夠順利執行哪種操作。並不能用你一個人的經歷,來證明策略的好壞。也不構成貶低或看輕別人的理由,恐怕也不夠當推薦別人使用這種方式的動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