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大學提供一個思考未來的機會

讀到一篇討論美國頂尖私立大學的文章,作者批評頂尖私立大學為了募款,實際上招募的低所得家庭學生數量不夠代表性,招生的條件偏頗,讓高所得家庭更容易進入頂尖私立大學,而聚集智能菁英的學校,沒有教導學生思考人生,只為學生就業提高薪資做了準備。

他的建議是改變招生的條件,讓低所得家庭學生能展現優勢。另外,改善公立大學的品質,不要讓優秀學生都被頂尖私立大學所囊括。菁英的學校如果不能讓學生認識真實社會的組成比例,則這樣的學生將來到達領導地位的時候,也不會知道如何體諒社會中的低所得家庭的需求,而造成社會貧富差距持續擴大的回饋循環。他建議家有菁英孩子的家長,將孩子送到二線的公立大學或人文傳統的大學,而不要送到長春藤學校。

我不曉得他的立論是否正確,建議是否可行。真的吸引我的是作者的一個比方,他說大學的價值不在於職業知識的訓練,而在於讓青年人能在急忙就業之前,能夠離開家庭傳統的影響,有一個能和一切保持一點距離,獨立自由生活與思考的四年,好好想想自己一生想做什麼。如果你在這四年不開始去想,當你進入職場,繁忙的工作步調,很容易就讓人迷失,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又是為何而做這一切。

College is an opportunity to stand outside the world for a few years, between the orthodoxy of your family and the exigencies of career, and contemplate things from a distance.

他的比方讓我聯想到財務自由後的生活,財務自由的人就像是,自己把自己從急忙的就業生涯中解放出來,如果大學是你思考未來的時候,財務自由就是去實踐你的理想的時候。這時候,你可以和賺錢的事,和職涯的發展,保持一點距離,做你認為有意義自己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