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軍公教退休待遇可能改進嗎?

軍公教退休年金的改革恐怕不樂觀,也許過去軍公教的待遇低,但是目前的軍公教退休待遇實在遠遠優於一般勞工或高階勞工,而且取巧的人和方法也多,即使不能調低,至少應該減少取巧的地方。每位想選贏的人,都會想說服軍公教,但軍公教立場一致,要降低軍公教退休待遇的人,怎麼可能說服軍公教投他。只有台灣陷入類似希臘的財政窘境時,才會有機會。

最近的熱門新聞就是軍公教退休年金,原本想從每半年發一次,改為每季發一次,最後再改成每月發一次,原本看起來是便民,結果軍公教卻反對,發越多次不是越早領到錢嗎?原來過去的每半年發一次居然是先發,發越多次反而會晚領到錢,這真是太過取巧占便宜,如果先將所有發放方式改為到期才後發,我想大家就會求著要每月發了。一般勞工的薪資都是後發,只有軍公教習慣先發,只要改回來後發,就沒有國庫墊支的利息支出了。

另外一個老問題,但是又在FB上看到,就是很多高階軍人會在退伍前升官,只升官幾天,甚至一天就退伍,如果以10萬元的月退俸來計算,一年120萬,用保守的4%提領率計算,相當於國家要準備3000萬元。要避免這種在最後一小段時間升官的取巧方式,只要用擔任該職務的時間來加權平均,就能排除這種取巧惡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