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5

讀《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Your Money or Your Life》

這本書影響我蠻大的,可以說是自己開始理財規劃的動機。接觸《富足人生》的時間比去讀台灣認證理財顧問課程(CFP)還要早。許多從這本書來的觀念,也一直在不同的地方對我的觀念造成影響,很值得一讀再讀。

這裏摘錄書中各章節所提的問題與方法,可做為理財規劃時用來激發想法的主題。

你這輩子到目前總共賺了多少錢?你現在留下多少淨資產在身邊?

誠實地算出你真正的時薪?記錄你收到與花出去的每一分錢。

將支出分類加總,並用真實時薪算出,每個類別耗費了多少生命精力(Hours of Life Engergy)?

問自己每個類別所花費的生命精力和所得的滿足感成正比嗎?符合你的生活目的嗎?如果不需工作你還會花這筆錢嗎?

記錄每月總收入與總支出的圖表。

珍惜你的生命精力,降低支出,察覺花費,提昇生活品質,而不是光提高生活消費水準。

珍惜你的生命精力,提高收入,追求合於健康與人格的最高薪資。

以資本乘以目前長天期利率除以12個月做為每月投資所得,以投資所得的趨勢線來估算達到財務獨立,投資所得高於總支出的時間。

吸收知識,去熟悉能長期產生收入的投資方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