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反思或直覺

理性與感性是否是和宜的對比呢?當我們想到要理性一點時,思考的內容到底是什麼呢?理性應該是基於科學證據,和嚴謹的邏輯推理,所得到的結論。不過,這樣的要求多數時候並無法滿足,證據可能不存在,推理可能不夠嚴謹,我們拿理性與感性來對比時,也許真正的意思是反思或直覺。

快思慢想中,提到系統一與系統二,系統一是較為原始的腦部功能,主掌貪婪恐懼這類的情緒反應。系統二則是較晚發展出來的前額葉,讓我們能主動控制單一思路的運作。系統一特色是平行運作快速,系統二則是緩慢運用類似基礎語言的模式運作。所以當我們說某人不理性太感性,其實是說仰賴系統一的直覺多於系統二的反覆思考。一個人即使願意思考,並不能就算是理性的人,因為他所呼叫出來的思路,可能是缺乏證據的信仰,所延續的思路,可能只是相關同義的聯想,或是沒有普遍性的單一例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