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

讀《揭開皇后的面紗The Economics of Innocent Fraud : Truth For Our Time》

作者高伯瑞John Kenneth Galbraith在2004年他九十六歲時,出版這本小書《揭開皇后的面紗The Economics of Innocent Fraud : Truth For Our Time》,提醒人們要面對這個時代的真實經濟現象,他稱世俗的觀點為無罪的詐欺(Innocent Fraud)。最主要的訊息是,當代經濟的主宰者不再是資產的擁有者,而是大企業的經理官僚組織,經理人已經大權在握,所有權人(股東)的角色只是象徵性質。

從最近台灣南港輪胎的經理人私下索取回扣,似乎也印證高伯瑞的看法,不只是美國人有安隆弊案,經理人高薪高認股權自肥等現象,這也是台灣的真實經濟現象。其他當代的騙局還包括,用市場機制來取代已經臭名遠播的資本主義,其實真相是企業機制而非市場機制,消費者權力沒有想像中大,就像政治選舉一樣消費者民主也是受到生產者龐大的說服力量(廣告)控制。GDP不該是進步的指標,不該是政府施政的參考,因為教育、文化、健康、藝術都沒有在這個數字內,GDP計算的大都是企業的數字。

騙局還有樂在工作這個觀念,真正樂在工作的人幾乎都是待遇最好的人,手握大權的人,這些人最不需要錢,卻給他們最高的待遇。富人休閒受人羨慕,窮人休閒卻受人責罵,特別是領救濟金的人若休閒,更是被攻擊。股東與董事會並無法決定經理人薪酬,薪酬是他們自己決定的,股東會多數只是大拜拜。歌頌小企業,但是實際上經濟主體顯然是大企業。私部門大量入侵公部門,尤以軍事工業入侵國防預算為最,各種政府外包工程,也已經讓私部門大企業的經理人成為足以影響政治人物,甚至離職後入閣掌握政策。

騙局還有整個金融業無法預測經濟盛衰卻以預測為業。企業經營階層,經營不善卻以裁員為手段,開除的都是最不需要負責的人,該負責的人反成為裁員行動後的英雄。聯準會是個無足輕重的單位,利率的影響遠不及消費者支出和工業投資。我想,企業做假帳和違法必須更努力監管,也許可以模仿選舉,限制連任的次數,或是限制高低薪之間的差距倍數或金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