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3

單筆資金定值再平衡操作法

這裏「定值」一詞,代表的是一個固定值的預定報酬率,所追蹤的市場指數報酬率,會在未來某一年回歸到這個預定報酬率。就像在定期定值投資法中,累積的已投資金額要照一個固定的預定報酬率成長,如果沒有到達,則當期投資金額要增加,反之要減少或賣出持股。

在這個單筆資金定值再平衡操作法中,則是如果所追蹤的市場指數報酬率累計高於預估,則再平衡的目標百分比降低,最低則不低於預先設定的最低持股比例,反之,當累計報酬率低於預估的累積報酬,則提高再平衡的目標百分比,最高到百分之百。主要比較的對象是機械式地每年都再平衡到同一目標百分比的策略,很像定期定值法與定期定額法間的比較。

如果MSCI ACWI IMI的報酬率,如我們預期地,在2014年年底回歸到10%的年化報酬率。則2009年到2014年,定值再平衡能比一般固定比率再平衡有較佳的結果。與定期定值法與定期定額法間的比較同樣,在不同的區間,彼此會互有勝負。不過我認為,假設長期報酬率會有回歸平均的現象,且報酬率對平均數有高有低,是比較合理的預估,而這也是定值再平衡較會贏的狀況。

2009年到2014年(預測)的報酬率:37.18%、14.87%、-7.43%、17.04%、24.17%、-16.43%
期初總投資100元在2009年到2014年(預測)的每年年末累積金額:
定值再平衡操作法:137.2、145.3、141、155.4、176.8、161.9
一般固定比率再平衡操作法:126、139.1、131.9、147.6、172.6、152.7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