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0

打呼是病嗎?

因為自己打呼太大聲,被家人抗議而開始看診,耳鼻喉科醫生先是驗血確定過敏原,開了類固醇鼻噴劑和抗組織胺,安排了睡眠檢查,看是否有呼吸中止症。最近和人吃飯聊到這話題,發現過敏、鼻塞、打呼、午睡太久、白天感覺睡不飽,幾乎是類似年紀的人都有的症狀,很難說打呼是病,也許就像肥胖,算不算病只是程度的差別。

過敏可能是基因造成,鼻子負責把關吸入的空氣,因此長期過敏發作沒有適當處理,則會造成鼻內的腫脹,累積一定的年紀後,造成鼻塞,呼吸量減少。另外一面,由於年紀與體重增加,上呼吸道從鼻子、舌頭到咽喉的肌肉,逐漸變得鬆軟和肥厚,容易在入睡後,因為肌肉張力不足而塌陷,阻礙了呼吸道,造成打呼或睡不好,最強則成為呼吸中止症。

若想避開手術,首要在減肥,當脖子變細後,呼吸道就比較不會被阻礙。減少接觸過敏原,避免鼻黏膜因過敏繼續腫大,至少要避免鼻塞惡化。其次是舌頭的運動,伸舌上、下、左、右或阻力活動,讓舌根更有力,不會輕易在睡覺時因重力影響而阻礙呼吸道。還可以藉唱歌強化咽喉部位的力量。或是用誇張的嘴型練習各種母音("A-E-I-O-U"。A.I.U.BE)。練習用腹式呼吸,用單鼻呼吸。或在晚上上床前用膠帶黏住嘴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