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

這本薄薄的小書【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約220頁的內容,卻是最近我讀過最有趣的一本投資書籍,很值得一讀。不只是因為作者大言不慚地誇口,他已經發現了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而且公式十分簡單。真正令我讚賞的是他用一個簡單的賣口香糖的小孩的故事,來解釋投資這回事,就像前幾天我的反省,『學然後知不足,寫然後知困難。』要說一個有趣的故事,又能準確傳達投資觀念,實在很不容易。這個賣口香糖小孩的故事,就像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的老鼠故事一樣地能引人思考。

作者葛林布雷提出的神奇公式就是,依照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來為所有上市公司排名,取兩種排名名次相加後,總名次最高的三十支股票,每季買進七八家,每季針對已持有超過一年的股票做一次調整。而他所使用的最近十二個月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可以用最近十二個月的益本比(本益比之倒數),或是資產報酬率這兩個較易取得的數字替代。作者葛林布雷還設立了一個網站(magicformulainvesting.com),專門提供依神奇公式算好的名次最高的美國股票。

其實像葛林布雷提出的神奇公式,這樣機械化的依照公式選股,某種程度上也算是一種被動投資,期望能由特殊公式獲得高於市場指數的報酬,過去的嘗試有小型股效應,與價值股效應,與海外新興市場效應,其實都可以在歷史上某些時段中打敗市場指數。葛林布雷所提出的神奇公式就像是另一種特殊指數,就像小型價值股指數這樣,它這個指數可以稱為高盈餘報酬率與高資本報酬率指數,或者白話一點可以稱為【低價好公司指數】。

實際上,葛林布雷所建議的盈餘報酬率與資本報酬率的計算較為複雜,可以在其附錄二中得到一些細節解釋。盈餘報酬率:稅前息前盈餘除以企業價值(股東權益總市值加有息債務淨額)。資本報酬率:稅前息前盈餘除以有形資本(淨營運資金加淨固定資產)。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是否可以請柏仁兄列出上述公式算出的幾家公司,做為投資理財的參考依據?

Pojen Huang 提到...

這有點難倒我了,我手邊沒有資料庫可以按這個公式的方式來篩選,一個一個算實在耗時。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