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測試定期定值用在單筆資金的操作

測試之前寫的一篇定期定值用在單筆資金的操作法。由於定期定值需要增減投入的金額,但是針對單筆資金,有可能造成無資金可增加投入,所以將方法改為調整持股百分比,並先設定上下限。這次測試預定指數報酬率為10%,指數報酬率為0%或虧損時持股上限100%,反之,指數報酬率為20%或超過時持股下限40%。

測試以2009年初為起點,因為2008年下半年的金融風暴,2008年年底是近期明顯的市場估值低點,由這個時點為出發點,指數報酬率為0%,期初持股預定100%,應該是合理的設定。比較的對象是70%持股的組合,每年年初都再平衡回到70%持股。由於2009到2013年累積報酬率為112%,相當於年化16%,假設2014年會虧損16.43%,讓總累積報酬回到77%,相當於年化10%的報酬率。(1.1^6=1.77)

定期定值法計算的年初持股百分比,採用簡單的年化報酬率的百分比計算,以到前一年底的累積報酬率算年化報酬率,和20%兩倍的預定指數報酬率差距,除以指數報酬率0%到20%的差距(即20%),乘以60%,再加40%。這六年的期初持股百分比為100%、40%、40%、59.77%、57.08%、51.35%。最後的測試累積報酬率為62%,低於100%買進持有到底的77%,高於每年年初再平衡到70%的53%。

測試結果符合預期,得到高於持續維持70%,每年再平衡的報酬。但此例中,結果卻低於百分之百買進持有的結果,有一點意外,看起來應該是因為累積報酬率一直都在預期報酬率10%之上,只有在期末回到預期報酬率10%的趨勢上,是一個上禿的曲線,因此持股率一直偏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