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上班族提早退休容易生病嗎?

退休離開職場的人是不是比較容易生病?之前讀到一邊有關健保的報導,似乎六十歲以前退休者的醫療支出遠高於還沒退休的同齡者(50~59),到底是退休讓人生病,還是生病讓人退休,並無法藉簡單的統計確定。還有一種可能是上班族容易忽視身體警訊,提早退休後自然會注意到之前忽略的事,因此增加就醫次數。

離開上班族生活這兩年,我也發現自己的醫療費用支出增加,原本懶得去看醫生或是一直逃避不願面對的問題,在參加了幾次長輩的告別式,更加注意家族病史後,終於安排了自己去三間醫院與診所掛號初診。還記得自己十多年的上班族生活,心裏幾乎把病假當是造成公司困擾的象徵,使用次數極少,健保卡應該很多年都沒用過。我想,應該不是提早退休容易生病,而是提早退休的人更希望自己健康活到老吧!或是能提早退休的人,過去就業時可能經常性忽略了身體警訊,而有許多積累的慢性病需要解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