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香港三年平均盈餘本益比操作法

讀到一篇介紹香港王澤基教授提出的三年平均盈餘本益比操作法,很類似過去葛拉漢所提出的方法,不過所使用的本益比操作參數略有不同,可能是美國與香港的不同,也可能是時代投資氛圍的不同。

王澤基教授針對香港指數,建議以過去三年盈餘平均,計算的市場本益比低於十三倍時,買進70%資金,低於十倍時,把原本剩餘的現金全部投入。一直耐心等到市場本益比高於二十三倍時賣出,約一趟買進賣出可以獲利92.8%(70%*(23/13)+30%*(23/10))。影響報酬率的關鍵,就是多久能有一趟買進賣出。

如果每五年能夠有一次從10倍到23倍市盈率的股市投資循環,則約能有14%的年化報酬率。若十年才一趟,則報酬率就降到6.7%,而且這樣久才交易一次,實在對人的耐心是極大的考驗,即使是用退休金準備的閒錢,一般人也很難真的辦到。更何況,還有可能超過二十年也沒有出現一次循環的潛在風險。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