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

週五台股大跌,一個可能的因素就是「不要核電,台灣怎麼辦?」這就像當年中美斷交一樣吧!很多還沒發生的事,自己嚇自己好像很可怕,但是只要不要自我放棄,繼續努力就有機會找到生路。

比較大的改革方式,可能是把國營的改民營,調高管理的強度,目標是維持效率,但允許台電開除人力降低人事成本,畢竟台灣民間的物價水準這麼低,只要減少高薪公務員的酬庸和高退休金,減少一些公務員心態的得過且過,維持低水準的電價,並不是需要自我放棄的目標。

另外,上一波漲價有開始做的事,拉高工業用電費用的行動,應該持續,不僅應該拉平,甚至可以略高。因為工業大戶最有能力自行有效率地發電,一旦電費夠高,不只是工業界會努力節電,也會努力自行回收熱能發電。一個有效的宣示法是,只要該年整體工業用電增加大於門檻值,就調高工業用電費某個百分比,此政策宣示連續十年有效,對電價上漲的預期,自然會壓低用電成長。耗電的行業自然會減少投資,而讓出土地與資源給節電的行業,當然,這個趨勢也可以另外規劃財政預算去推動,例如購買節能產品替代舊品的消費券。

火力發電是最可能立刻補上的發電設備,雖然會增加碳排,但是顧慮缺電風險,自然應該優先改善與增加火力發電機組。畢竟,火力發電是成熟的科技,它也沒有必要整年開著,只需要在最缺電的季節拿出來用就好,妥善管理後,不見得碳排量真的會等比例增加。地熱、太陽能、風力發電也該持續增加,提高低碳排的發電能量,讓火力發電作為最後一線用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