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商品期貨基金該在投資組合中嗎?

讀到一篇報導,作者認為商品期貨基金在投資組合的效果,和加入REITS基金或TIPS基金的效果類似。讓人思考商品期貨基金該在投資組合中嗎?作者Geoff Considine是認為應該。

假設我沒有預測估價水平變動方向的能力,我覺得測試應該是當市場回歸到相同的估價水平,持有該金融資產的期間,是否能提供足夠的報酬。以股票為例,當本益比回歸到相同的估價水平,持有股票者,應該能得到配息,以及保留盈餘再投資,所增加盈餘的資本利得。

REITS基金,當不動產市場回歸到相同的估價水平,類似的供需狀況,持有REITS的期間,將獲得租金報酬,但要扣除不動產折舊與維護。貨幣造成的通貨膨脹應該會被反映在租金的增加,和相對的增加的資本利得。

TIPS基金,當對未來通膨的預期回歸到相同的估價水平,至少持有該金融資產的期間還有利息。

商品期貨基金的問題則在,當市場的期貨價格呈現正常分佈,到期的期貨價格接近現貨價格,而到時候新的期貨價格則低於現貨價格,讓買進持有期貨到期再換買新期貨的策略能夠有正報酬。但是在投機者增加的情況下,商品價格呈現反常,就會讓買進持有再換買的策略虧損。持有期貨期間並沒有配息、利息或租金可得。歷史研究中,商品期貨基金的報酬率是來自於多種商品期貨等權重再平衡,單一商品期貨長期買進持有再換買的預期報酬率是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