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2

拿鐵因子的先決條件

在FB讀到ㄧ位朋友推薦《Pound Foolish》這本書,雖然還沒讀過,先看了她自己的介紹,和ㄧ篇書評。其中一件被她挑出來檢討的是拿鐵因子,她認為減少喝拿鐵咖啡,並沒辦法彌補生活中最大的支出:住房、教育、醫療和退休。

書名是來自Penny Wise and Pound Foolish的片語,類似中文省小錢卻花大錢的意思。我想拿鐵因子的意義,並不是只要你不喝拿鐵,其他財務問題就會自然解決。而是,你嘗試改善財務狀況時,從大金額到小金額的支出管理,即使到喝拿鐵這個金額範圍的支出都應該要謹慎。

如果你收入在一個月三萬元台幣,那麼一天一杯拿鐵約是十分之一的所得。當然買房、買車這類大額支出,或是為孩子付學費的支出,為父母或自己付醫療費,或為自己退休準備,都是更大金額的決策,應該比拿鐵得到更多仔細思考,應該優先決定。但不該花10%的可支配所得來喝咖啡,還是剛起步、所得低的年輕上班族很必要的好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